返回首页
投保简介及流程
业务操作
企业投保申请
国内货运保险投保
进出口货运保险投保
业务管理
保单管理
投保协议
保险条款查询
索赔指南
货物运输保险索赔指南
 
 
  索赔指南
货物运输保险索赔指南

一、保险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损失怎么办?
  (一)及时报案
  无论货物运抵目的地以前出险或货物运抵目的地以后出险,被保险人/收货人一经获悉或发现保险货物受损,被保险人应保护现场并在48小时内通知保险人或保单载明的检验代理人。
  出险地在国内的,应向95518(人保财险客户服务电话)报案。出口货物出险地在其他国家,应向保单所示的人保当地代理人报案。
  (二)及时采取施救措施
  被保险人/收货人有义务对受损货物及时采取合理的施救、整理措施并告知保险公司,以避免损失扩大,将货损减小到最低程度。
  (三)申请检验
  被保险人/收货人应当及时申请保单载明的货损检验人进行货损检验。但对于整件短少的货损,以及货损数额很小,申请检验所花费的费用很可能高于货损本身金额的案件,被保险人/收货人可以不申请检验,而直接向责任方索取其书面签认的货损货差证明。但该处理方式应取得保险公司的认可。
  (四)向责任方提出索赔,保护追偿权。
  对于涉及第三者责任的货损,被保险人应立即向责任方索取责任方签认的货损货差证明,并以书面形式向责任方提出索赔,积极配合保险人与有关责任方交涉,以保护保险人的追偿权益。

二、索赔时投保人、被保险人应提供哪些证明材料?
  向保险公司提请赔偿时,应携带下列有关证明:
  1.保险单或保险凭证正本
  2.运输合同,包括海运提单、运单、邮单等。
  3.商业发票
  4.装箱单、磅码单。
  5.向承运人或其它第三方的索赔函件。
  6.货损检验报告。
  7.海事报告或海事声明。
  8.承运人签认的货损货差证明。
  9.向保险人的索赔文件及清单。
  10.其它必要的单证。
  另外,如果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应当由承运人或其他第三者负责赔偿一部分或全部的,还需要携带向第三者提出索赔的书面材料及诉讼书。

三、保险公司如何确定赔偿金额?
  保险货物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时,按保险价值确定保险金额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应根据实际损失计算赔偿,但最高赔偿金额以保险金额为限;保险金额低于保险价值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其损失金额及支付的施救保护费用按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计算赔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保险货物损失的赔偿金额,以及因施救或保护货物所支付的直接合理的费用,分别计算,并各以不超过保险金额为限。

四、被保险人的索赔时效有多长?
  按法律规定,最长的索赔时效为2年。对保险人请求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权利,自其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二年不行使而消灭。
  不同的险种时效不一样,如,国内水路陆路运输条款规定:
  被保险人从获悉遭受损失的次日起,经过180天不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赔偿,不提供必要单证,或不领取应得的赔偿,则视为自愿放弃权益。
  所以,应当根据保单规定,保单没有规定的,按国家法律。

五、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赔付期有多长?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得知保险标的出险后,有责任查勘现场,索取有关证明材料,认定损失原因,核定是否赔偿。但赔偿金额一经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被保险人达成协议后,应在十天内赔偿。

六、投保人、被保险人有哪些义务?
  投保人、被保险人应依法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如实回答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投保人、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的询问。
  投保人应当严格遵守国家及交通运输部门关于安全运输的各项规定,还应接受并协助保险人对保险货物进行的查验防损工作,货物运输包装必须符合国家和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
  投保人、被保险人应提供有关资料和损失证明。
  保险货物如果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时,投保人或被保险人获悉后,应迅速采取施救和保护措施并立即通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当地机构。
  投保人、被保险人如不履行上述任何一条规定的义务,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权终止保险合同或拒绝赔偿部分或全部经济损失。

七、什么是代位请求赔偿权及其效力?
  保险货物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根据法律规定或有关规定,应当由承运人或其他第三者负责赔偿一部分或全部时,被保险人可以要求保险公司先予以赔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赔偿的同时取得了向第三者索赔的权力,这个权力就叫代位请求赔偿权。
  如果被保险人的过错致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能行使代位请求赔偿权力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相应扣减保险赔偿金;若被保险人放弃对第三者的索赔,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如被保险人要求保险人先予赔偿,被保险人应签发权益转让书并将向第三者提出索赔的诉讼书及有关材料移交给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协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责任方追偿。



投保电话:(86)-411-82584330   传真:(86)-411-82819612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50号时代广场B座1601室